[京交會訪談] 總經理黃裕峰談如何為農產品“寫日記”

  台灣參展商黃裕峰做客千龍直播訪談 解讀如何為農產品「寫日記」

  訪談實錄:

  主持人:各位網友大家好,歡迎收看第二屆京交會千龍直播訪談。今天我們邀請到了從台灣遠道而來的黃裕峰先生。
 

  黃裕峰:我跟隨台灣參展團前來參展,這次帶來台灣方面有關食品安全一條龍的解決方案。所謂食品安全 一條龍解決方案,就是從農業源頭的安全管理,就是農業生產、養殖、種植到產品,去做粗加工、深加工,是一個加工的產業。消費者到餐廳點餐,可以通過我們提 供的相關服務類的機制去追蹤,就是安全溯源的方式。

  主持人:剛才說到溯源,是通過什麼方式?現在有很多溯源方法,咱們有什麼特點和不同?
 

  黃裕峰:溯源就是通過掃瞄二維碼看這個農作物在那裡生產,什麼時候農戶整地,什麼時候給料,什麼時 候採收,這是幫產品寫回憶錄,並不是在寫日記。怎麼說?一個人常常回憶錄講你想講的,不想講就不講了。日記就是把每天想寫的記錄下來,我們知道小朋友三餐 吃什麼才會長大,但是小朋友還會生病,生病吃什麼藥,在農民術語裡就可能不會提到。我們所說的溯源方式,就是食品安全裡幫農產品寫日記,這個日記就是從農 戶、農民、農工在農業場地從怎麼去栽種,比如米,會告訴農民米種幾天之後累溫,到了存活期,一直到收割。這個過程中可能會有病蟲害,農藥就下來了,農民為 了增加產量就使用肥料。可是給的肥料並不是正確的肥料,也許土地裡面還有重金屬,還有農藥殘留期是一個月,但是20天就收割了,我們就幫農民做一個知識管 理平台,農民按照我們告訴他的生長方式,這跟農業專家有契合。收割農產品之後,就能保證農產品是安全的,比如一頭豬,進入豬的屠宰場,這個豬是怎麼生產 的,可能後腿的整片肉,大片肉可能做火腿肉,我們會把這批豬、米或者水果一路追蹤,最終變成一個深加工,比如變成香腸,裡面可能加了糖,人工色素,這個東 西就進入信息平台管理。消費者最終買到的香腸可以讓他知道這個香腸的製成,豬的生產,吃什麼飼料,什麼時候打什麼藥。


  主持人:從開始種植就有一個指導的過程,咱們通過什麼平台指導他,針對不同的產品或者不同的地區都不一樣,咱們是怎麼管理的?
 

  黃裕峰:在「十二五」計劃中談到智慧城市,智慧農業。在智慧農業裡,以前農民都有自己的經驗,像台 灣的農夫抓一捧土看一看就知道做什麼樣的相關措施。隨著農民年紀大了,現在有更多年輕的農民出來,年輕的農戶出來不見得清楚當地的土壤,以及氣候變化因 素。現在我們整合很多的科技因素,通過物連網收集土壤的水分,把這些信息進入到栽種的信息管理平台。舉一個例子,像稻米隨著累計溫度,農業累溫到什麼程 度,就要把稻田的水放干。為什麼放干?就是把水分進入到土壤裡。還有隨著天氣的變化,比如大風,稻米就可能出現倒伏。我到北大荒去看,玉米被大風吹了都會 倒下,這個機械就不能進去耕種。智慧農業把農作物的生長需求通過科技因素收集起來,通過農業專家告訴農民在什麼時間段施肥。所以農民很辛苦生產一批大米、 水果出來,可能由於農藥的殘留,這個米不能吃,更多關注到品牌的食品安全。在智慧農業裡,更多談到回到生產端,讓農民正確施作,正確種田,到製造端讓製造 商正確製造。最近台灣澱粉的問題,可能沒有什麼,但是影響的產業很多。溯源更強調的是溯源不是在追蹤一個農產品種植過程,溯源更需要的是在農產品或者這個 食品的製造過程裡可能用到某一批澱粉,這個澱粉有問題了,我們可能從用到這批澱粉裡用的食品,這個批號很快追蹤出來,快速在市場上進行處理,把傷害降到最 低。這是溯源發揮到最大效益的地方。


5月28日,台灣參展商、豐聯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裕峰做客千龍網京交會直播訪談間。

  主持人:你拿的這個是什麼?
 

  黃裕峰:農民其實很辛苦,最近我也接觸到一些中醫藥學者,他們也跟我聊過,中國種的人參賣到海外是 蘿蔔的價格。為什麼會這樣?栽種的時候,農業的品質或者農藥殘留,比如由於重金屬、農藥問題,這樣價值就降低了。我舉這樣一個例子就是台灣一個客戶,客戶 看到這個東西,其實它是一個哈密瓜,我們從中醫藥養生的觀點,把台灣很棒的水果,台灣有機的白柚加烏龍,對一些疾病很有用處。一個哈密瓜加了烏龍茶之後, 有很香的水果香味,但是製成不容易。商家做這麼一個好的商品,怎麼推廣?消費者不知道哈密瓜的製成如何,所以結合科技元素,在智慧農業裡,協助果農種出好 的哈密瓜,協助茶農種出好的烏龍茶。最後就貼防偽的標籤,這是NFC的標籤,其實就是FID,現在把防偽標籤放在手機上去讀。這個就連到云的服務器裡,就 知道是哪一個生產企業,是種在台灣什麼地方,有整個品牌的介紹。哈密瓜加了烏龍茶之後就變成這個以後產品,包括製成、檢驗,到整個產地,每一批都是不一樣 的。

  主持人:這上面一掃就能詳細地知道是怎麼製作出來的。
 

  黃裕峰:包括生產履歷,就是從茶農、瓜農的種植平台把這些信息傳遞到上面,消費者買到之後會更清楚。標籤一撕掉,肯定是改過了。


  主持人:這次參展,希望和內地有什麼樣的合作?
 

  黃裕峰:一個是農業企業,農業企業可以利用我們的技術,尤其是在內地,農田都很大,怎麼管理,通過 信息化管理才能做得更好。通過信息化管理,批量採購正確的農藥,正確教導農民,在不同的地方種植正確的東西,這樣源頭做到了。後麵食品加工用了我們的信息 軟件,在信息加工裡把這些關聯起來,這樣更有價值。


 主持人:今天台灣來的展商給我們介紹了很多有關食品安全的話題,謝謝各位網友觀看,再見!